子午睡的重要
 
 


  人在睡眠時,身體器官都處於休息和修補的狀態,睡眠好,是恢復身心狀況的很好方式。所以,要想養好精神,我認為不妨適行「子午睡」。
  中醫理論認為,一天中有十二個時辰。子時和午時是所謂陰陽交替之時,有利於養陰及養陽,故講究在子時及午時按時入睡。
  晚九點至凌晨三點,是最佳的睡眠時段,這時段的膽經最旺,在這時段的睡眠,重在養蓄膽氣,精力將會充沛。而在晚上十一時至凌晨一時的子時,是所謂陰盛陽衰之時,是休息睡眠效果最好的時段。
  午時,是中午十一時到下午一時,此時所謂陽盛陰衰之時,午休「小憩」半個小時即可。但是,中醫認為,失眠與陰陽失調有關。陽氣重則醒,陰氣重則眠。如果這種規律被破壞,會導致失眠,或睡眠品質變差。
  有的人認為晚上睡晚了,白天可以補回來,其實根本補不回來,睡夠了時間,身體的氣血也已損傷大半。因此,午時如條件有限,不能睡覺,可靜坐一刻鐘,以資養神。午睡能調得遂意順利,有助於子睡的品質,達到睡眠養生要求。
  【編按:本文僅供參考,睡眠有障礙應即就醫,與時辰無關。】(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