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響-「美國人財富不傳後」讀後
 
 


  「警聲」三三○期「張崑岳」先生的美國通訊「美國人財富不傳後」,讀後頗有感觸,因國人打拚致富留下的巨資,能不傳後的幾乎少見。
  成功立大業,光耀門庭,人人冀求,致富後捐錢濟貧,不普遍,但捐給寺廟,拜拜捐大款,則心甘情願,因為俗說:「有拜有保庇」,捐給寺廟是做大善事,可以福蔭子孫,無非也是出自恆保財富的心態。以致不時傳出巨富死後之「遺產」分配糾紛,發生兄弟鬩牆,「先人」遺骸久難入土。
  讀了崑岳先生之文,使我想起清朝賢士林則徐一則語聯如下: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可見國人也有不留錢財給後代子孫的思想。(鄭世欣)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