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的回報
 
 


  綿綿思遠,何曾吹落,那年……。
  接到報案,我立刻趕到現場,被害人是一位獨居的退伍老兵。他出門兩天,門鎖被撬開,家中唯一「比較值錢」的手提收音機被偷。
  在場的還有一位穿中山裝、面貌慈祥的長者,乍然一見,竟是我中學時的校長。
  那年初二考理化,我很快答完,拗不過後坐同學的求助,我們就交換考卷,我替他作答。
  由於筆跡不同而被查出,照校規我要退學處分。因年幼無知,不知所措,就一直哭。
  隔天,班導師帶我到校長室,我已全身發抖。校長看了我的資料,只講了一句話:「給你一次機會。」這不重不輕的一句,我終身記得。
  結果我的處分是留校察看,由於校長的肚量,改變了我人生的方向。
  事隔二十餘年,校長又桃李滿天下,他應已不記得我這個被「察看」過的高材生。
  「校長!」我額頭冒汗,畢恭畢敬的向他敬禮:「我是台東中學畢業的陳順顧,您的學生。」
  「這麼巧!那太好了,」他感到訝異而又高興:「我退休了住台北,這位是我堂弟,請多幫忙。」噢,校長的堂弟遭竊。
  所以,案子雖小,我卻視同「重大刑案」而全力以赴偵辦。
  十天後,在一家二手貨中心找到那支收音機,並經業者指認,竊嫌竟是校長堂弟以前軍中的同袍。
  「案子破了,東西也找回,謹代堂弟向你致謝。」幾天後,我收到校長的短箋。
  我誠惶誠恐,直想給校長回信:「當年受您湧泉之恩,這只是我點滴的回報。」 (陳順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