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聯
 
 


  一家馬車店對聯曰:「迎遠送近通達道,進速退遲逍遙遊。」全用「?」部首組成,且上聯說「空間」,下聯說「時間」,都與經營的馬車生意密切有關,堪稱好聯。
* * *
  有一女尼,家人勸嫁不從,為堵人知難而退,便出上聯求對曰:「寂寞寒窗空守寡」,一時無人能對。匆匆二十年過去,女尼已老,不再煩心。巧,一天來了一位遊學老者,便即提筆寫了下聯曰:「閽闤閫闈閂閆門」,只惜,彼此人老心定,再無漪瀾。
* * *
  有船載數名讀書人遊九江,即將到達,船老大說他有一聯,若有人能對上下聯,船資免了。諸學子不把舵工放在眼裡,船老大寫出上聯,學子們全傻了眼,其上聯為「一孤舟,二客商,三四五六水手,扯起七八面風帆,下九江,還有十里。」眾讀書人只好付了船錢而去。數十年後,一位李姓讀書人對了下聯曰:「十里遠,九里香,八七六五號輪,雖走四三年水道,只二日,勝似一年。」據說他的靈感是來自佛山寺一名裝修工人,需要一段「九里香」木料,託人去找,僅二日便到。而在一九四三年,亦曾有人走同一水道去尋找「九里香」,竟費了一年功夫,與二日比,實不成比例。說明火輪船與柏木船用人力驅動,速度相差甚多也。

(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