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能臣法正
 
 


  劉備準備出師伐吳時,能臣法正已故,文武百官諫阻無效,孔明於送行歸來,心中怏怏,嘆曰:「法孝直在,必能止主上東行也。」

  王船山「讀通鑑論」文中,懷疑劉備並不十分相信孔明,並引了出師表劉備託孤的一段話來參證:「可輔則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為」。左舜生先生曾寫過「論諸葛亮」一文,也根據此點加以論斷。

  孔明行事向來謹慎,不願犯顏直諫,因而回想到法正,既具有直諫的精神與勇氣,應可收到直諫之效,乃觸景生情,傷懷感嘆。

  法正在蜀郡太守任內,「平日一餐之德,睚?之怨,無不報復。」先主要孔明規勸,孔明對曰:「昔主公困守荊州,北畏曹操,東憚孫權,賴法孝直為之輔翼,遂翻然翱翔,不可復制,今奈何禁止孝直,使不得少行其意耶?」可見法正是怎樣的幫助了劉備,才能有諫言的力道。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