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此一說
 
 


「阿大」一詞由來


  碰到腦筋不正常、行為怪異的人,常揶揄說是:阿大、阿大〈俗作阿達〉,其實,此一諧喻其來有自。

  話說一千六百多年前的東晉,有一士族王忱〈字元達,小字王大,號佛大〉,山西太原人,貌醜而有才,成名很早,曾任吏部郎、長史,西元三八九年遷荊州刺史(約今省長)。因自恃才氣,生活放縱不拘且酗酒,人們都擔心他的習性恐影響荊州之治理。但到任後他嚴肅認真,聲勢雀起,亦得人和。

  彼時,高僧釋僧輔正在荊州上明寺,於是請其為戒師,一門人都信奉。而王忱嗜酒並不因信佛而改善,晚年且變本加厲,往往一飲連月不醒,甚或裸體而遊。常慨歎:「三日不飲酒,覺形神不復相親」。

  某年,岳父家遇喪事,王忱乘醉弔祭,與十多名賓客手牽手,披頭散髮並裸身而入,圍繞傷心痛哭的岳父走了三圈就走了。醉時,王忱常自號「上頓」(上等餐飲),日後人們遂以「上頓」形容豪飲。
  西元三九二年十一月,逝於荊州刺史任內,得年三十七,朝廷追贈右將軍。

  王忱才華名震一時,惜因耽溺於酒而成「酒狂」,後人乃以其暱稱「阿大」隱喻發酒瘋或神經病。今江蘇大部分地區仍保留此用法,約略在光復後傳入臺灣,故「阿大」一詞,並非外來語或時下之網路火星文。

  筆者註:東晉三一六年~四二○年,共一○四祚;為史上第一個南渡的漢人王朝。〈胡家駒〉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