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來溪頭社觀遺址賞花記
 
 


  來里,登山口停車場旁有棵百年橄欖樹,其旁另有一老梅樹,寒冬梅花盛開時,橄欖掉落滿地,形成有趣對比。

  古戰道長約一•七公里,海拔約四五○至五○○公尺,步行約一個小時,係日據時期為管制原住民,沿著美瓏山稜線而修築的道路。沿木棧步行約二十分鐘,在棧道左側坡地植有二、三百棵老梅樹,每年元月初開花,花期二週左右,此時人潮絡繹不絕。王安石梅花詩云:「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李商隱說:寒梅「長作去年花」。梅花,穿越了古今,行政院在民國五十三年明定梅花為國花,梅花由浪漫的傳誦變成了精神標誌。

  賞梅步道稜線的廣闊處,在一片相思樹林中,矗立著一棵百年七里香老樹,此處稱為「七里相思林」。坐在林下,可俯瞰被青山環抱的寶來、高中等聚落, 眺望溪谷與山巒的景緻,令人愉悅。

  在賞梅之同時,可順道觀看浦來溪頭社的遺址,一處位於寶來溫泉山莊後(東)方的緩坡上,另一處位於寶來國中後側台地,皆屬於南鄒族「比鼻烏」文化類型,約距今約為二○○○至四○○年前的生活遺址。這裡的村民生活簡樸,與世無爭,而此地空氣似也瀰漫著恬適與靜謐,足以滌盡心靈的塵慮。

(郭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