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范仲淹其人其事
 
 

 

  在民間流傳的「狸貓換太子」的太子宋仁宗之朝,官至參知政事的范仲淹,曾經多次貶官,因貶官而名氣漸盛。
  宋真宗崩,年僅十三歲的宋仁宗趙禎即位,以年幼由劉太后垂帘聽政。至天聖八年,趙禎年已廿,應可親政,而劉太后仍攬權不放,時為秘閣校理的范仲淹,不計職微,上書〈乞太后還政奏〉,因此觸怒了劉太后,被貶為河中府(今山西永濟市)通判。
  范仲淹上書「還政奏」,儼然成為群臣的代言人,因此群臣結隊到城門口為他餞行。
  明道二年(一○三三年),劉太后病卒,仁宗親政,范仲淹被召還,提拔為右司諫。當時因宋仁宗寵幸尚氏、楊氏二妃,意欲廢黜郭皇后,以范仲淹為首的朝臣力諫不可,觸怒仁宗,范仲淹被貶為睦州(今浙江建德市)知州,朝臣又結伴為他餞行。
  景祐二年(一○三五年),范仲淹時任禮部員外郎。不滿首相呂夷簡任用私人,范仲淹便把一些要員的晉升情況繪製成「百官圖」,呈送仁宗,並指其次第說:「某為超遷,某為左遷,如是為公,如是為私,意在丞相」,且「進退近臣,不宜全委之宰相」,加以「建都洛陽」之事,又與呂相激烈爭執,呂指范仲淹及其支持者為「朋黨」,北宋「朋黨之爭」由此始。之後呂被罷職,范被貶知饒州,士大夫們再為他餞行於郊外。再貶知潤州,又貶知越州。
  景祐五年,西夏李元昊叛亂,范被調回延州(約今陝西延安),與韓琦共任陝西經略安撫招討副使,協助主帥夏竦平亂,為求勝利,朱熹《五朝名臣言行錄》說:「(范)仲淹與韓琦協謀,必欲收復靈夏橫山之地,進一步編造歌謠說:『軍中有一韓,西賊聞之心膽寒;軍中有一范,西賊聞之驚破膽。』」
  范仲淹答友人梅堯臣的「靈鳥賦」有「寧鳴而死,不默而生」之句,常為今人「為民請命」所引用。
  范仲淹任杭州知州時,出資購良田千頃,設立范氏義莊,資助范氏窮人,及為科舉考生之資助,象徵中國宗族組織之誕生,影響深遠。
  皇祐四年五月(一○五二年六月),范仲淹奉令自青州調任穎州途中,病逝於徐州,壽六十四。育有四子,次子范純仁亦曾任宰相,「父子檔宰相」成為歷史佳話。
(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