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之人生
 
 


  人生或說像一縷縷淡淡的輕煙,在空間如夢幻般地飄盪而釋去,文選左思吳都賦因而感嘆說:「飛焰浮煙,載霞載陰。」
  那天,在休閒園松柏閣上,彈著吉他,弦音驅走了孤獨的悵惆。心靈驀然有歸宿似地。是時,綠滿窗框架上的半透明琉璃中,映現紅橙相間的落霞,這就是寄托吧。
  嫣紅的夕陽緩緩打道回府,映襯一抹彤燦的霞暉,有如煙囟一絲絲淡淡的輕煙,斜陽,彤霞,綺煙,交織成一幅綺旎的畫面。這畫面,撩人遐思與念眷;有如一位琵琶半遮面的淡妝少婦,有著幾分的矜持與羞怯。
人生像輕煙也像火炬,希望的輕煙支撐著生命的火炬,讓燃燒發熱發光,創造如煙般就會漸淡而消逝的人生。
  人生似夕陽,夕陽帶來的,不是近黃昏的惆悵,而是點綴了人生的光輝,當消失在人生蒼茫的暮色之中時,留下了無限光采,璀燦依然,人生永遠是一串絢爛的組合。
  躑躅漫無人煙的高崗上,常能看見縷縷象徵希望的炊煙,緩昇天際,表達了傲然向上的人生情愫,也啟示了生命的開闊無限。這時,那股壓抑心底的悶氣,得以抒吐,為單調的退休生活妝點充實與踏實。
  煙,象徵著歲月,白皚煙霧襯托出歲月刻繪臉頰上斑斑的皺紋但堅毅,在浩嘆「往事如煙」之時,顯現人生有過的堅毅,飛焰承載霞威,縷縷不絕。所以,孫楚•為石苞與孫皓書說:「煙塵俱起,震天駭地。」讓如煙之人生,駭地霞光震天,何憚人生是否還會再回來?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