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信書可乎?
 
 

  
  先賢勉勵後學,別總是拘泥於書本中。更有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的確古來許多名言諺語,真非顛撲不破的金科玉律。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試問若同行的三人,俱是小偷、騙子、強盜,與其同行有何好樣?若不幸遇到這些人,極早抽身為佳。
  ◆宰予晝寢,是「朽木不可雕也」,像宰予這樣的人或先師,教今天的老師,何所適從耶?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是知也」是上面兩句之結果。是說「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是不自欺也,可以說是知道,乃是說得通的。但若分開來說「不知為不知」,仍說「是知也」,知若非訓為智,便說不通。
  ◆「邦有道則出,邦無道則隱」:這是十足的機會主義者。簡言之,當一個國家有位才德兼備的領導人,將國家治理得國泰民安、民生樂利之時,他就出來當太平官,有撈的大撈一把。反之,若國家出了一位才德皆遜的領導人,把國家弄得民窮財盡,百姓怨怒載道,彼此離心離德時,他就躲起來,甚至跑到外國去做寓公享福。大概就是「邦有道則出」,其實是看到沒有搞頭,走路求生而去吧?
(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