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夢
 
 


  你做過夢嗎?有誰沒做過夢?人生似是一場「南柯夢」、「黃梁夢」或是「李伯大夢」,您認為呢?
  個人有夢,國家也有夢,「中國夢」、「美國夢」,是大夢;大夢誰先覺,有個笑話故事,講給你聽。
  《世界笑話全集》上說,有一貴婦擅於解夢,她的大女婿要上京應試前連做三夢,不知吉凶,去請教岳母,恰巧她已出門,只小姨在家,而小姨對解夢也在行,於是他就告以夢境情節:
  第一個夢在「高山種田」,小姨說:「高山種田,十年九不收,考上希望不大。」
  第二個夢「戴斗笠又撐傘」,小姨說:「象徵多此一舉,不必上京了。」
  第三個夢「與小姨靠背而睡」,小姨說:「你想入非非,背道而行,考試不會有好結果。」
  岳母返回,問明情由後說:「高山種田,是『高中(種之諧音)』之意。『戴斗笠又撐傘』是『官(冠)上加官』,『與小姨靠背而睡』,一轉身,垂目(睡)可得,是大好消息。快去快去。」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經常做同樣的夢,都與工作有關或者心之所想:
  一、 經常夢回新營刑事組辦公,廳舍老舊不堪,桌櫃東倒西歪,熱汗直流,原來當時確有這種境況。
  二、 追緝盜匪,槍聲大作,我負傷流血,驚險萬狀。驚醒是夢,似覺傷口仍有隱痛。
  三、 夢中大獎,抱著獎金,喜出望外,忽生一念:「不是做夢才好」。
  有夢真美嗎?夢有美惡,全都不能逃避,要把惡夢消除,白天就得快樂生活下去。

(王崑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