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瓶酒的故事
 
 

 

  有一年我奉調到連江縣莒光鄉擔任警察所長,那裡可說是離島中的離島。來到這麼偏遠地方,真不知該如何適應?
  到莒光要先從南竿搭交通船,航程約一個小時,在秋冬兩季常有強風,時有五級以上風浪,一趟行程下來被折騰得腹腔翻滾,可能暈得難以忍受。在如此惡劣交通環境服務一年時光,倒是這生中最常懷念的地方。
  那裡居民少(常居人口約三至四百人),居民以公務人員或年長者居多,雖如此,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島內有鄉公所、鄉民代表會、郵局、海水淡化廠、發電廠,以及警察及情治單位,聽說以前還有軍方的電影院呢?
  由於當地軍人越來越少,愈感覺蕭瑟,而那裡的百姓,則有濃厚的人情味。記得我要調離該島、束裝返台前,當地一位居民匆匆到所裡,贈送三瓶五加皮酒給我,特別告知那是他埋在土裡近三十年的老酒。天哪,真的瓶子口還有泥土呢!經我一再推辭,仍在盛情難卻下收了。雖然在所長任內,我並沒有多大的建樹,但本著誠懇與真心和百姓相處,感覺在這靜謐的世界,才真與百姓相處融洽。
  現已退休,但常思念著那裡的泥土與人情,這不正是從警生涯的美好回憶嗎?(李明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