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書畫益壽延年
 
 

 

  練習書畫需要興趣和高度的耐力。它可以使人享受生活的情趣與格調。快樂時寫字畫畫,使人意氣抒揚自得。在煩悶時畫畫寫字,能使人情緒平穩,淡忘憂愁,所以說,古人認為畫畫寫字可以養壽。
  如黃匡在「歐北醫話」中說:「學書用於養心癒疾,君子樂之。」何高潘在「心術篇」中說:「書者,抒也,教也,抒胸中氣,散心中鬱也。故書家每得以無疾之壽。」周星蓮的「臨池管見」則說:「作書能養氣,亦能助氣。靜座作楷書數十字或百字,便覺矜噪俱平;若行草任意揮洒,至痛快淋漓,又覺靈心煥發。」
  如何在寫字作畫之前和運筆之際,得到養心益壽之方?漢代大書法家蔡邕之「筆論」中說:「欲書先散懷抱,任情姿性,然後書之。」「夫書先默坐,靜思,隨意所適,言不出口,氣不盈息,沉密神彩,如對至尊,則氣無不善矣。」
  在養身方面,相傳,衛夫人所著「筆陣圖」提到:「點畫波撇曲直,皆須盡一身之力而送之。」下筆之時要有一定力度,投入全身的力量。
  于右任也說過:「寫字是最好的運動,不但可修心養性,又可培養氣質。」
  近代一些學者認為,學寫字畫畫與打太極拳有相通之處,一方面可以養性怡心,使大腦得到全空的休息,另一方面,也要在運筆之際,體現出一種運力妙處,使呼吸自然和筆的運行相協調,形成精神、動作、呼吸三者的一致性。這就是能對人體的神經系統、心肺等內臟器官,得到調節作用,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