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有撇步
 
 


  人體缺少水分,容易引起皮膚乾燥、血濃度上升,攝取過多則會稀釋胃酸,導致消化不良,甚至產生脫水低鈉的中毒現象。水質的好壞,亦是人體中作用效率高低的重要因素,喝了有毒素的水,將有不良影響,因此,「水量」與「水質」同等重要。
  早上起床喝第一杯水非常重要,可降低血的濃稠度,減少中風發生機率。但一定要喝溫開水,因為從暖和的被窩起來,突然灌了大量的冰水,對內臟勢必造成很大的刺激或痙攣反應。
  是否只要飲用含水飲料,就算是補充水分?其實並不正確。市售碳酸、有色飲料的水,會因為含有利尿物質,嚴重時會引發慢性脫水,白開水仍被認為是最佳的水分補充來源。只要沒有心臟病、腎臟病、水腫或排尿的問題,每天應視氣溫及身體狀況,女性應攝取二、○○○毫升、男性則二、五○○毫升以上的水。
  俗語說「口喝不急飲」,喝水的祕訣要「慢」─即小口、小口地喝,一次攝取不要超過三○○毫升,平日每一至二小時最好喝約二五○毫升,不要口渴才一次大量灌水,因為加速灌水也加速排尿,反而留不住水。
  如果喝冰水,要先把水含在口裡,讓水回溫再吞下,過於高溫或冰冷的水,會刺激食道,會影響人體的水分吸收。
  早上多喝水,傍晚後宜減量,避免夜尿過頻而影響睡眠品質。
  【編按:本文僅供參考。在正常情況下每日喝水量,醫界通說是:○•三毫克×體重〈公斤〉。又,水及喝水問題本刊已刊過多篇,希勿再惠稿。】
(李幸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