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與茶
 
 

 

  女兒回來看我一個人在喝茶,便拉著我去附近一家咖啡店喝下午茶。店內年輕男女優閒、浪漫地飲著咖啡,或自顧自地低頭滑手機,或打電腦;落地窗外則見人來人往,匆匆來去。
  女兒端來二大白瓷杯及點心,放在桌上說:「這是焦糖瑪琪朵咖啡,你嚐嚐看,非常好喝。」我淺喝一小口,很燙,「噢,不錯很甜。」
  女兒說:「喝咖啡可以使人興奮,會天南地北地說話;還有,不會變老人痴呆症?。喝吧!如果嫌咖啡太濃,我去拿一杯白開水。」
  我想起了,曾有位醫師說:「咖啡因過量,會有坐立難安、緊張、興奮、失眠、臉紅、尿液增加、胃腸紊亂、肌肉抽搐、思維渙散、心跳不規則過快或躁動等症狀中的一項或數項。」一大杯咖啡,含咖啡因約二百五十毫克以上,對我來說確實沉重一些了;且經常多喝會造成骨質疏鬆。
  咖啡在台灣確實改變很多人喝茶的習慣;不過,我仍喜歡喝茶,四溢的茶香,以及經沸水沖下的葉片,在杯中慢慢舒展開時,依稀可見微微起伏葉脈,看到葉片上細小的茸毫星星點點在水中閃動著,使你想到在大千世界裡,即是小如蜉蝣的葉片,也是那樣動人,耐人尋味,在喝咖啡時很難享受到吧?(邵如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