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姓名之累的故事
 
 


  《新五代史》載:監軍楊彥朗任留後時,臨淄縣令石昂公事求見。石與死諧音,彥朗忌之。讚禮的改「石」為「右」,唱:「右昂晉見!」石昂不悅,責問:「內室奈何以私害公,昂姓石,非右也。」彥朗大怒,拂袖入內拒見。石昂趨出,解官回鄉。
  唐朝周瞻,中進士後欲謁宰相李德裕,月餘未果。門房謂:「李公諱『吉』字,你姓中有『吉』,不願見。」周瞻候李朝罷回府時,突出轎前誦曰:「君諱偏傍。則趙一之後,數不至三〈三有一〉,賈山之家,語不言出〈兩山為出〉,謝石之子,何以立碑〈碑有石〉?」仍不獲見。〈唐語林•補遺篇〉
  乾隆末,酆小山才名素著,被許為未來狀元,參加禮閱考試,而閱卷大臣對酆都鬼城素懷忌憚,見其姓酆,心惡之,極力壓抑。小山狀元無望,進士也落空。
  清朝揀選舉人,每省若干名,分一等、二等,以知縣或教職錄用,叫「大挑」。某年,惲敷參加大挑。考官錯認「惲」為「揮」,唱名呼「揮敷」!惲當場高聲更正,考官因出糗而不爽,惲敷因此名落孫山。
  兩年後又參選,考官是詩、文俱佳的納蘭性德。見惲,忙問:「你是田先生後人嗎?」清初,惲壽平,號南田,世稱詩、書、畫南田三絕,是文藝界耆宿。惲敷與他同姓而已。納蘭性德則愛屋及烏,評他為一等。
  【編按:留後,軍官名,節度使出征或入朝,常以親信處理本藩之軍政,謂之留後。自命為「留後」的一些強勢軍人,朝廷時或承認,時則不予承認,不承認則常發生戰爭。】
(楊學伶)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