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響-我讀「我與盧毓鈞老弟」
 
 

 

  警聲二二九期刊出孟昭熙先生卓文「我與盧毓鈞老弟」〈孟文〉,仔細讀後,想起了「從一線一星到警政署長─盧毓鈞先生訪談錄」專書〈盧書〉中,也提到孟先生在台北市督察長任內所說的一段話。
  盧書記述:「在台北市任督察期間,我得到很多長官愛護,像市警局第八科〈總務科〉王守璞科長…格外關心我…未來更進一步發展…要我考慮是否可請…時任台南縣警察局長的張世橪先生…。不久適逢台北市警察局督察長孟昭熙先生接任,…於到差後未及二個月,向我說了一段話:『毓鈞,你在督察室已辛苦了三年,績效最好,站在我自私的立場,絕不想讓你離開,但你看看現今警政署在制度或實務上,幾乎沒有一個未幹過分局長、督察長的人能坐上高階職務,如調升局長或所長的,你年輕,績效最好,雖已是高階幹部,但有機會還是要到縣市警察局去當當副局長,至於縣市警察局的督察長或可跳過,畢竟你現在的督察職位在階級上早已蓋過。』」未見孟文所提的「希望他〈指盧〉回去和嫂夫人及岳父大人商量一下」一節。其實盧先生遇到問題,不會在家裡或家人如我的面前提起;在其岳父跟前,絕口不談公事,別說「商量」了。
  盧書說,孔令晟將軍接任警政署長後,新政之一是人事力求公平、公正、公開。書中說:「用投票方式,從全國數十名合格參選的督察、專員及縣市副局長中,選出五人進行升遷與調整職務…選舉結果,我獲得第二高票〈第一高票台北縣副局長王化榛〉。」盧先生因此獲調任為台北市南港分局長,王化榛為松山分局長。盧先生從副局長到台北市分局長,的確很快,但誠如他的口頭禪說的:「我憑能力、苦幹和績效,不靠牽拖升職。」這不是傲岸,是個性。
  孟督察長一番至情至性的明燈提示,使毓鈞很快調升,謹此謝謝!
(憲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