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宋名臣之言
 
 


  「大宋王朝」雖分割為南北二宋,但宋朝文士輩出,如古文八大家,北宋占有六位,而南宋理學學界,以朱子(熹)為巨擘,且為宗師。
朱熹十九歲舉進士,從高宗到寧宗四朝為官,潛心研究儒學,師承北宋二程(顥、頤)理學,集其大成,他對四書所作集注與章句,對後世儒學理學的闡釋,影響深遠。
  他撰寫過「五朝名臣言行錄」,和「三朝名臣言行錄」,合稱「宋名臣言行錄」,茲選錄數臣於后:
  一、 范仲淹:北宋真宗時進士,任參知政事時,大事政治改革,史稱「慶曆改革」,名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二、 富弼:北宋仁宗、英宗和神宗三朝大臣,拜宰相時,常說「君子和小人,就像寒冰和火炭一般,不能相容,因此不可放在一起,如果同時任用君子和小人,小人就會擴張自己的勢力,正如將香草和臭草放在一起,臭草的氣味,一定會掩蓋香草而到處瀰漫。
  三、 歐陽修:與富弼同一時代,曾任副樞密使,參知政事後曾言「治理人民,也像治病一樣,政治家的才能和政策,并非最重要,必須要使人民安居樂業,有這種成就的政治家,才是傑出的政治家。」
  四、 張詠(真宗時大臣)他對部屬說,引用人才的秘訣,「凡是不戀棧祿位(可隨時退隱之意)的人,必定都是潔身自愛,知道羞恥的!」
  五、 韓琦為相時,曾說過治世要訣:「人在主觀時,便無法像平常般自然的去辦事,因為他的心念被蒙蔽了,看事不能清楚客觀,行事也就會雜亂無章了。」(焦先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