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人生
 
 


  人生或可用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八個字來形容。而人生經過內在修為,可以改變氣質、人生觀與生活態度。
  人在身心健康的時候,看到的無非是金錢、愛情、名位、權勢等的榮華富貴。但人生因有離合喜怒,常常是無常的,加以每一個人都是血肉之軀,隨著歲月遷流,身體的機能總會退化,自然地悲、哀與歡、喜交迭。
  人一旦生了病,很多看法就會調整,讓人參透了人生的種種。例如意外,無法確定哪個一定會首先到來,離合也是如此。所謂「寧可在世上捱,也不願在土裡埋」。病癒後,會對健康、生命的更加珍重,這就是一種成長,不虛擲每一天。
  退休後的我們,已經不得不以「慢慢來」的步調來經營生活,體會人生;但是何嘗不是一種生活的跳脫。我們不能改變身體的容貌,但可展現笑容,樂觀過活;這也就是氣質、人生觀的昇華。
  詩籤勸世說道:「勤耕力作莫蹉跎,衣食隨時安分過。縱使經商收倍利,不如逐歲廩禾多。」所謂勤耕、逐歲、莫蹉跎,也就是要踏實地一步步來,結果就有「廩禾多」的豐收。人生也是要求勤耕,逐歲安分過。因此,李商隱有感而賦詩說:「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活在當下是最正確的態度,能把當下完成與充實,又何待於更好的「明天」呢?(郭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