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校長福壽全歸
 
 


  中央警察大學前校長梅可望於四月一日清晨逝世,享壽九十九歲,於四月九日上午舉行追思禮拜,場面哀沉。
  總統府得悉,發言人馬瑋國當天轉述說,總統馬英九感到惋惜與不捨,  梅先生作育英才無數,這是國家的損失,總統已向其家屬表示悼慰之意。
  九日於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舉行追思禮拜儀式時,其妻呂素琳乘坐輪椅出席,馬總統親臨頒授褒揚令,由呂素琳女士接受,備極哀榮。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可望先生為台中貢獻良多,尤其是大肚區的發展,就是因可望先生而受惠,他是令人尊敬的長者。
  東海校友也是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回憶,在校內有過與梅校長互動,逢解嚴前後,社會民主化興起,也帶動校園的改革、開放聲音與行動,學生與校方之間有所爭執。他們被召見到校我與梅校長認識,是在民國卅八年,那時我任職於中央警校台灣警官班,他在內政部上班,我們一見如故,而內子與其夫人形同姊妹,驚聞校長噩耗,尤增哀慟。
  梅前校長歷任大學教授、警察廳副處長,來台後任內政部警察總署(警政司前身)科長、行政資料室主任、警校教育長、國防部法規司司長、行政院青輔會秘書長、中央警官學校校長,校長職屆退後,受聘為東海大學校長以迄過世。
  據「聯合報」報導,經國先生對他相當器重,派他赴美工作。當時我國與美國警界、FBI打交道,都有賴可望先生,並說:「他可能是台灣唯一和FBI友好的警界人士。」
  猶記我在九三壽慶時,校長撰句溢美曰:「忠黨愛國,建功憲警機關,勤著精研,蜚聲光復大陸會,是同儕最佳典範;清心仁恕,深獲親友讚揚。家庭美滿,喜得妻賢子女孝,生命充實復何求!」
  在過世前一個月,我去看望他時,身體健康,談吐精神旺盛,胃口也很好。如今以九十九歲高齡離世,沒有病痛地自然地返璞歸真,真是「福壽全歸」,幾人有此福報!
  哲人已遠,唯留長思。
(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