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容與山色
 
 


  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人曾站在山頭,豪情萬丈高呼:「我征服它了。」而山,仍是那樣沉靜卻亙古地展示著它的沉穩。
  山的恆久,蘊藏著的是生生不息,變化莫測。滿山遍野,多得是遠古、今天和未來的故事與寶藏。「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王維),山的容止,像一個逸士與學者。
  每當晨曦冉冉的在山之東放出了微光,山便重新伸展它已沉睡一宵的充沛雄姿;山,更為出色了。
  山,以青翠和著蒼穹的蔚藍,向大地炫展其多變的容顏。
  晨曦的紅艷,漸次向夜幕罩住峰顛的濃黑,明麗的色暈終將交織著大地的迴暗。配著嶺邊變化萬千的騰浮輕霧,果然青山依舊在,幾度當日事。
  在霏霏陰雨時步入林間,山罩薄雲,雨珠敲葉,草藤相儂,景象飄逸,真是空靈境況。
  有時,太陽逞其如沸熱力,風也歇了,樹草低頭偃息,展喉競鳴的鳥雀慵懶地乾咳幾聲,頓使青山憔悴失色。
  有時,山體整日偃息,任由頂上飛掠的雲朵過晤;也欣賞蒼鷹盤旋的英姿;但不忘叮嚀風兒,輕詠遠方儕友捎來的信息。
  傍晚時分,夕陽向大地獻上一日最後的綺麗光采,金黃色的雲彩嵌在山嶺上,那是道別淒艷絕美卻留不住的顏色和神色。
  千古以還,山就以多樣而恆久的姿、色存在天地之間,春夏秋冬,風雪晴雨,風貌不一,看您懷著何種心緒親近或進入,山送花枝花送山,我似多心多似心,山、人何時不相逢!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