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與人
 
 


  在古老的傳說中,猴是長壽的,而猿的年壽較猴為長。《抱朴子•對俗篇》稱:「彌猴壽八百歲,變為猿。」《述異記》稱:「猿五百歲化為玃(大猴),玃千歲化為老人。」玃何以會變成老人?《呂氏春秋》有說:「狗似玃,玃似母猴,母猴似人。」所以,「變為老人」之說,實際是指形態的相似而言。
  「猴史」中最能膾炙人口者,就是明代吳承恩所著《西遊記》中的美猴王孫悟空了。在這部家喻戶曉的名著中,把孫猴子給描繪得神通廣大,天下無敵,在大鬧天宮之前,且曾被玉皇大帝封為「齊天大聖」,真是神氣極了,也是機智與勇敢的化身。
  又,《事物異名錄》中載說:「《抱朴子》山中申日稱人君者,猴也。」故猴子又有「申日人君」之稱,吳承恩則畀予「孫行者」尊號。看來,猴子在人間配侯稱君行者,在天宮是「齊天大聖」,所以,不要看某人不順眼就罵「尖嘴猴腮」相吧。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