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列幾本好書
 
 


  客廳臥室隨處是書,又為尋找方便,不准家人整理。每有訪客到來,亦感落坐困難,連日苦雨散步不便,乃興起將書籍稍加歸類,而記起多年前魏境的叮囑「試開一書單」,而憑自己喜好,試列書目藉供魏境兄參考;同仁若有興趣亦可去書局找尋。
  書能給人知識,給人智慧,給人以忘憂,以前藏書都已不在,每令我懷念不已,所以只有從頭購起,或可參考一二:
  一、清代「納蘭性德的詞」:自由雜誌社印行,這本書不僅具有超俗的理想和卓越的天才,而且極重義氣,很值得我們閱讀。
  二、儒林外史:吳敬梓惜墨如金,描述每一人物,都能栩栩如生,可讀性極高。
  三、曹雪芹的紅樓夢:記述一個家族的興衰過程,我想每一個中華兒女都應該一讀。
  四、世說新語:一部由許多短篇故事結集而成,讀之讓人回味無窮,令人難忘。
  五、司馬遷的史記:應該是任何史籍都無法超越的好書,受宮刑後鬱悶激憤卻能安靜創作的作品,真是可以下酒的好書。
  六、林語堂的蘇東坡傳:詩書畫三絕的東坡居士,「警聲」屢有介紹,雖是宋八大家之一,蘇卻最令人激賞,即一句「明月幾時有」就令人驚嘆不已。
  七、李煜的詞:後主不是一個好皇帝,他的詞卻打動後世千萬人的心,王國維人間詞話介紹極詳。下午四點鐘散步時,每會摘錄幾首放在口袋默誦。
  八、三國演義: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卷頭語,關公的忠義,諸葛亮的智慧,張翼德的忠直都是都能深入人心,日本人更視之為兵書。
  未悉放下治安重責的退警人以為如何?資治通鑑我讀過三次,也是好書,並不是許多人指為只是給皇族讀的書。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說:古今之成大學問大事業者,必經三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為第一境。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為第二境。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為第三境。真的是入木三分。退警人實在可以一切放下,好好讀些書。

(重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