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槍
 
 

  本文談的槍,是狹義的自衛槍枝,分為兩小時段,一是民國卅四年的抗戰勝利時期,一是政府遷台時期,動機乃是由於最近輿論又提及自衛槍與治安問題。
  它的極盛時段,應屬中央警校刑事實驗室的驗槍部門的比較顯微鏡設施,主持人是留奧的王宗義和留美的徐聖熙(作者忝列助教),當時非常轟動的聞一多被槍殺案,就是在他們任內鑑定的。
  遷台後官校停招,警察總署權力式微,對於槍彈管制鑑定僅有刑警總隊馮文堯領軍的鑑定組下面的成員兼理,況且所出具証書只能供作參考,不具法定效力,驗槍一詞也就少有人知了。
  附帶一提的,目前雖有「為何只准默許壞人有槍卻不容好人在玩具店可以買到真槍?」而合法擁槍自衛的言詞不斷,堅信立法機構還不至於讓咱們治安良好寶島,倒退變成當年美國的「西部牛仔」亂象吧?
(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