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八忌
 
 



  飲食養生流傳何止千年,喝茶屬於其中之一。喝茶好處多多,但仍有些禁忌。筆者喝茶有四十餘年經驗,對茶有所瞭解,特提出喝茶八忌以與同好切磋。
  第一忌:不喝頭泡茶:茶樹的栽植要噴農藥防蟲害,茶葉因而也留有一定殘藥,所以第一泡的茶水用來洗滌茶具,不喝。頭泡茶以沸水沖洗後,快速倒出有助醒茶與清潔,然後才開始泡第一泡。
  第二忌:不要空腹喝茶:空腹喝茶會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上吸收率高,茶葉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發頭暈、手腳無力等「茶醉」現象。
  第三忌:飯後不宜立即飲茶:飯後立即飲茶,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同時,茶中的單寧酸,能使食物中的蛋白質變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給胃增加負擔,影響蛋白質的吸收。
  第四忌:感冒、發燒時忌喝茶:茶鹼、咖啡因具有興奮中樞神經,增強血液循環及促進心跳加快的作用,發燒時飲用茶湯,會使體溫升高,病情加重。
  第五忌:醉酒不宜飲茶:酒後大量飲茶,在利尿的同時,使大量未分解的乙醛通過腎臟,使腎臟因受刺激而受損害。
  第六忌:慎用茶水服藥:茶葉中的鞣質、茶鹼,會和有些藥物發生化學變化,服用含鐵、補血藥、含蛋白質等藥物時,因茶多酚易與鐵劑發生作用而產生沈澱,不宜茶湯送藥,以防影響藥效。
  第七忌:晚上不宜喝綠茶:綠茶屬於不發酵茶,茶多酚含量較高,刺激性比較強,會導致失眠。
  第八忌:不宜喝新茶:新茶存放時間短,含有較多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對胃腸粘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誘發胃疾。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