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警察爸爸
 
 


  初披警衫,是在俗稱後山的花蓮,那一年我二十一歲。對於我,此前花蓮僅是一個地理名詞,從未去過。想不到,警校一次神奇的分發,竟讓我在這個陌生的土地開啟了我的警察生涯,真要感謝那次的分發呢。
  到派出所報到後,發現同事都上了年紀,有好幾位甚至比我的父親還年長,因此他們都親切的叫我:小張。按年紀,我要尊稱他們為伯父,但因年輕不知分寸,跟著他們以「老黃」、「老楊」的呼號相稱,現在想來真是汗顏。
  外出巡邏時,常聽到轄區居民笑稱:「警察爸爸帶著兒子出勤務來了。」我還能說什麼呢。
  在這許多位「警察爸爸」中,有一位在我下半輩子真的要叫他「爸爸」呢,因為我和他的寶貝女兒結婚了呀。
  這位福州籍的警察爸爸,宿舍就在派出所後面,平時經常會在凌晨四點接我的值班,每當時間一到,我就走到他宿舍的窗口,中氣十足的叫道:「喂!老陳啊!接班了。」
  在跟他的女兒交往以後,「老陳」這個尊號我是再也叫不出口了。輪到他接我的班時,改成輕敲窗戶,然後靜靜的傾聽,房內一有聲響傳出,我就放心的離開了。如果一直沒有動靜,我也不敢再敲了,摸摸鼻子,乖乖回到值班台。
  後來,乾脆一坐到天亮,連他老先生的班,我也一齊給料理了。或許我的修為日好,他的女兒就順利的成了我的太太。
  如今,那些位可敬的警察爸爸們,大多已先後凋零了。那位在北平(北京)市擔任過警員的楊作榮先生,一口極好聽的京片子,也已成了絕響。當年我第一次聽到他的標準國語,對出身在台灣鄉下滿嘴台灣國語的我來說,猶如天籟,對他印象最為深刻。這時,我才知道,國語原來可以說得如此悅耳動聽,而他那優雅清亮的嗓音,現在似乎仍迴響在我的耳畔呢。
(張巽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