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
 
 



  我要講的不是淵博的真正喝茶之道,只是一點經歷和感受,比如:
在七十多年以前吃茶名勝四川,茶館裡有幾個特點:
  (一)一進門就會看到牆上掛著八字標語:休談國事莫論軍情。
  (二)泡好一杯茶,可以慢慢喝,即使是離開位子,只要不把茶杯蓋翻過來,仍舊會保留在那裡,直到晚上。
  (三)結帳時,誰的胳膊先伸直先收誰的,反之,你的嗓門再大,拿的是零錢或大鈔,那都是大家共通知道的假動作。
  (四)由於職務關係,最後的責任是每個派出所都到過,記得是在鹿屈,從第一站就蒙主管說:我泡杯好茶給你,結果是,我是鴨子吃饅頭,不知其味。直到名茶產地,所長打開兩把鎖的抽屜:「這是連我自己都捨不得多喝的珍品喔!」咳!也許由於我有經驗了,還真的覺得味道不同了。
  (五)還有一件糗事:早年一次在三峽一位鄉紳家作客,把我「漲到了」,因為他們老規矩是:茶杯稍有空就得添,我老家是添滿了必須趕快喝。
(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