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行動
 
 


  前陣子,我進行一項人生大轉變的行動──戒煙。
  此前抽煙,人家說我:這個人豪爽海派、熱情好逗陣,可以廣結善緣。不錯,在敬煙、遞煙、點煙的互動裡,人煙合體,不覺菸臭,人情味因而增了幾分。
  抽好煙,似乎代表著一種位階或權勢,有人會爭相奉承,替他點煙。其實,抽煙或在表現男人本色,男人本色不一定非得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不可,抽抽煙好像也有點兒男子氣概咧。
  我的抽煙史始於何年已不復記憶,算算超過三十年了吧,三十年來不離不棄。當失意時抽一根煙,樂觀的念頭就抬了些頭;當生氣時抽一根煙,憤怒的情緒就排解了三兩分;當疲憊時抽一根煙,肉體的酸痛感覺減輕了幾許;當快樂時抽一根煙,滿足感就填滿了心中。生活裡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全都「一口菸」而產生了挪移,香菸成為必備品,大多是這種心理因素在作怪。
  凡事有利必有害,菸害可說罄竹難書。菸草中含有超過四千種化學物質,至少有六十種為已知的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提出警告說,全球每年平均有五四○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六秒就有一人死於菸害。其次,使用菸品者的平均壽命減少約十五年。因為,吸菸幾乎傷害道身體的每個器官,就算不是直接造成死亡,對於吸菸者的生活品質多少也會有影響,例如:呼吸困難、烹煮時菸屑汙染、二手煙之害等。
  我戒菸啦,三十年來一旦割斷,香煙的命運形同被判了死刑,香煙只好「一步三回眸」告別癮君子,或將如永別人間的無主之犬。
  我之戒菸,除憚於菸害外還有,我三歲小孫兒有天天真無邪脫口對我說:「阿公!你不要抽煙。」
  聽了他的牙牙稚語,看著他燦爛的笑靨,有如醍醐灌頂,我怎能不動容?所以,我戒啦! (葉政評)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