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念先父
 
 


  先父李公應田(別號鴻順),湖南湘陰縣人,出生於光緒年代。撫育我們四女三男,於九十六歲高齡始歸道山。算來已是一三○冥壽矣,相信他在極樂淨土過得神仙般的逍遙。
  筆者年幼時,常聽父親談說他年幼從軍的歷程。起先跟隨時在長沙任統令官階的舅祖父傅國方,接受軍中歷練與成長。數年後隨軍遷調至湖北省,參加推翻滿清帝制,及參與武昌起義(辛亥革命),當時隸屬師長黎元洪指揮,曾與清兵以刀、槍格鬥奮戰。完成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政府後,父親著有功績,見授勳章及獎狀,至解甲歸田,該項證件均擲放一個印刻有國黨旗暨 國父像專用鐵製筒內。
  我年幼,對父親那些證件不知重視與重要,直至日本侵華期間,大姐大哥和我,經由父親詳述,始將他的軍裝、長劍、短刀及退伍證等,均藏入一個瓦缸內,掩埋在菜園,待日軍遠離後,才取回晾曬,因此保存良好。
  國共發生戰事後,該批證件已不知下落。俟筆者返鄉探親時,詢問親人親友,亦皆三不知,這些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先父文件,下落不明,真是萬分可惜!追憶於三十五年四月在家鄉報考憲兵與父親泣別後,一晃已過七十年矣,又逢八八父親節,怎不令我感傷難抑!


(李文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