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語救賢臣
 
 


  帝權時代皇帝,權威無限,不論大臣或元勳大將軍,常有一言一行不合帝王心意,加上奸佞的誣讒,便帶來殺身之禍,俗說:「伴君如伴虎」,就是此意。不過,在緊要關頭,能夠得到直臣一番感人的話,打動龍心而轉禍為福,也是史不絕書。
  創漢名相蕭何,曾建議將上林苑的空地讓給百姓耕種,劉邦一聽要縮減自己的園林占地,勃然而怒,下旨將蕭何下獄以造反罪論治,在此危急關頭,有位王姓尉侍上奏劉邦說:陛下是否記得,當年大將陳豨、黥布謀反時,陛下親自東征,只有蕭何一人駐守關中;關中百姓都非常擁戴丞相,他想造反是否最好的時機呀!這簡單有力的一席話,讓劉邦自覺魯莽,愧對丞相一片忠心,即刻赦免了蕭何。
  漢代另一位開國元老周勃,曾協助漢室鏟除呂氏的爪牙,迎立漢文帝,是一位安邦的大功臣,但被奸邪小人因懷恨而誣告周勃意圖謀反,漢文帝竟也相信,即下旨逮捕追查治罪。依照漢律,謀反者除本人處死,還要滅家誅族。就在大禍即將降臨時,薄太后出來對文帝說:他智協我漢室消滅企圖篡位的呂家勢力,還把玉璽交還給陛下,如今他即將退休,已無將無兵,怎麼在此時會起來謀反呢?文帝認為有理,下旨赦免,並將誣告的奸人治罪。
  以上蕭何與周勃二位大臣,能轉禍為福,一方面皇帝不是昏庸愚昧,一方面有直臣如王姓尉侍或賢后如薄太后,才能保住能臣的不被陷害。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