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別姬泣烏江
 
 

  楚霸王於公元前二○六年率各路諸侯進入咸陽城,八千子弟兵擁進阿房宮……一怒將它燒燬,變成一片焦土。並殺害秦王子嬰,坑殺廿萬秦兵。接著分封諸侯,而自封西楚霸王。公元前二○二年某夜,項羽被漢王劉邦和各路諸侯之兵重重圍困在垓下。項王與愛妃虞姬對酌,二人影子投映在帳幕上,一個魁偉雄壯,一個嬌小玲瓏。隨著搖曳的燭光而微微晃動,顯得孤寂而淒然。
  項王微有酒意,虞姬則不勝酒力,兩人在微醺中,漸漸忘卻強敵環伺的現實。從遠方傳來一陣歌聲,悠揚淒婉,雄邁而蒼涼。項羽不禁一愕,那是楚歌,歌聲勾起了項王的鄉愁。歌聲越來越響,從四面八方形成一股撼人心魄的聲浪。項王遂大驚失色,「難道劉邦已完全佔領楚地?要不然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唱楚歌呢?」項羽感到大勢已去。
  項王自忖已不能脫身,對他的隨騎長嘆說:「吾起兵至今八歲矣,身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羈有天下。然今卒困於此,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
  事實項王兵入咸陽後,屠盡咸陽,殺死秦之降王子嬰,焚秦宮室,坑殺秦之降兵,溺殺義帝等種種大失民心之事,已伏下敗亡因子。今夜四面楚歌中,虞姬捧著酒過來,柔聲輕勸,將項羽從沉思中驚醒,慢慢對虞姬說,「我來作詩並唱吧!」他一手執杯,一手撫劍,仰天悲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也隨聲唱道:「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他們一遍一遍唱著,歌聲如潛蛟悲吟,如雛鳳哀鳴,項王淚滿雙頰。身處絕境,而又無可奈何,悲泣連連,左右侍從也因而失聲痛哭。
  項羽頻突圍,到陰陵迷了路,問一老農,老農騙他「向左走」,結果陷入沼澤中,馬匹走不出,誤時很久因而被漢兵追上。最後帶了廿六騎士,退到烏江西岸,想要東渡。烏江亭長把船靠好等他,項羽笑說:「……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縱彼不言,籍獨不愧於心乎!」,遂自頸亡。

(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