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樹錢和刺槐花
 
 


  每到春暖花開時節,就想起童年在魯東老家結伴爬到樹上摘取榆樹錢和刺槐花的情景。榆錢和刺槐花都非常好吃,因開花時間短,要趁剛剛開花時採吃,若過幾天就會變老,吃起來沒有味道了。
  榆錢生長很快,頭一天看到串串像綠豆粒般大的芽苞,次日就會展開淡黃色的嫩綠榆錢,即可大飽口福。正因為榆錢掛在樹梢的時間短,不用擔心污染。當我們吃夠了,竹籃也裝滿了,回到家裡把榆錢倒在竹筐或大盆裡,總會受到家長的稱讚。
  那嫩生生的榆錢摻上小米麵、玉米麵或雜合麵,再加上一點水,蒸窩窩頭或者貼餅子,都非常好吃。在那個年代,非但是城市平民百姓的一頓美餐,即使是有錢有勢人家或者商家富戶,也會應時嘗個鮮。
  有的孩子會選一枝開滿串串簇簇榆錢的枝頭,折下來後帶回家去,插在門框或者牆上,借其「餘錢」的諧音,以祈望帶來有餘錢的好運。
再說刺槐花。刺槐是自膠濟鐵路開通之後,由德國人引種進來的,所以叫「洋槐樹」。
  這種樹長不高,枝杈很多,且枝頭生滿利刺,樹幹也是歪七扭八,不能成材。可是在春天暖和之後,那串串乳白色的槐花掛滿枝頭,幽香四溢,這種槐花可以摘下來生吃,若帶回家去摻上豆糝做槐花糕吃,甜絲絲的香味,別有一番風味。比較講究的吃法,打上幾個雞蛋,鍋底放少許油,將豆糝糕炒一炒,愛喝酒的用來佐酒,更是別具風味。刺槐花用來煮粥或做雞蛋湯,口味更是別具一格。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