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滿族
 
 

  滿族之始祖,是女真人,也有說是肅慎人。他們和漢族、蒙古族、朝鮮族雖居在一起,其居住地,是以東北地區之遼寧為多,漸次散居至吉林、黑龍江一帶,再流轉到河北、北京及韓國的銀川(也有的資料記載銀州)等地。
  他們的祖先肅慎氏,在唐朝中宗時受封為「勃海郡主」,習用漢字,移居中原而漢化了。在努爾哈赤登汗位起,直至皇大極即位,國名大清,並定族名為滿洲,迨順治入關後,稱為清朝,通用漢語及漢文,該時僅有黑龍江偏遠地區,一些老年人能說「滿語」而已,其他人均說漢語,使用漢文。
  滿族男人也有留長髮的習慣,直至民國成立後,在「留髮不留頭,留頭不留髮」之政令下,始全部剃光了。女人戴髮髻,穿耳孔戴耳環,穿寬大長統旗袍。在婚姻方面,男人到十六、十七歲時,始可定婚,而且全由父母們包辦,請媒人到女方家說親。依習俗,每次去都帶一瓶酒,因之有句俗語:「成不成三瓶酒」。結婚時,新娘向長輩敬菸敬茶時,長輩須賞給紅包,三日後新郎陪新娘回娘家,俗稱「回酒」。
  滿族人認為,烏鴉和狗為「神」,傳說努爾哈赤逃難時,一群烏鴉落在他身上掩護他,始免於難,又說在他避難處被火焚燒之際,有幾隻狗沾濕全身去滅了他身邊之火,他始得逃脫,因之滿族祭祖時也祭祀烏鴉和狗。
  有些神話說,努爾哈赤誕生在長白天池,有三位仙女在天池洗澡時,有一仙女吃了金鳥叼來的紅果子,便懷孕了,十個月後生下努爾哈赤,只過了幾天,這孩子竟會說話了,仙女告訴他:「生你的地方是『杲勒珊延阿林』,姓名是『愛新覺羅庫布里雍順』,切記勿忘。」


(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