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衣點頭
 
 


  筆者撰寫「革命必先革心」一本書,時任職於保一總隊第四大隊。當時第四大隊直接歸警備總部指揮,因此將拙作寄送總司令陳上將守山一本。
  陳上將回函云:「華函敬悉,承贈大作《革命必先革心》一書,不勝感荷。拜讀之餘……進德修業之寶典,金玉同聲,朱衣點頭耳。」
  筆者對「朱衣點頭」,尚不十分了解,經查閱「辭海」:朱衣點頭,科舉時代習用之故事。相傳朱衣為一神明,負責掌管文運。歐陽修知貢舉日,每批閱試卷,坐後常覺一朱衣人時復點頭,然後其文入格,始疑傳吏,及回頭視之,一無所見。歐陽修有云:「文章自古無憑據,惟願朱衣暗點頭。」也就是文章是否入選,端看朱衣是否點頭。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