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的身心與靈覺
 
 


  登山,不只是對身體好,也可以領悟到力求放下及擺脫塵緣的意境。而我登山時,沿途有聽收音機的習慣,除了聽覺神經賞心悅耳外,也可忘卻煩憂。但到達頂點人多時我會關機,以免影響他人。
  清晨立於山徑間,真的是「立在清風的輕拂,白雲繞身的山?」,一瞬間,煩惱全盡,也印證了「意靜不隨流水轉,心閒還笑白雲飛」的恬淡,潛心感受靜寂、清爽且安然的舒適。在林間,偶有人跡卻也感到寧謐無比。春夏有蟬鳴、鳥叫之聲不絕,美麗的蝴蝶舞者隨處可見,沿途的季節性花朵,是視聽覺的享樂。
  登臨峰頂,藍天白雲,觸目所及的綠意盎然,妝點了山色的幽美景致,就會感覺其超然和灑脫。
  一個人獨自在峰頂享受藍天白雲的時候,什麼都可以想,也可以都不想,靜靜的仰臥徜徉,便有一種愜意,清爽恬淡地縈繞在心頭,一點也不覺得孤獨無伴。與山相依,與景為伴,用心去看,用心諦悟,就如同:「山川日月入我胸,清風明月掛心頭」,此時此地的我,只想冥想,享受陽光與清念。
  在山上席地而坐,泡一壺茶與山友共飲,滌盡塵俗,彼此曉暢人生,任情奔放。這些,對我們退休的中老年人來說,雖然無法選擇身體的故鄉,但可以決定心靈的故鄉。所謂人生的意義,何嘗不就是這樣在我們的堅持之中,點點滴滴得以實現呢?
(郭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