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登山
 
 

 

  登山第一課是安全往返,因此事前要有充分準備,如體能狀況、裝備、氣候、口糧,山勢及高度等,遇豪雨、大霧、雷電等之處置,嚮導或挑夫之選聘等,每一環節都不可馬虎。
  登山除了眼睛饗宴、身山融合外,山也會勾引人,也能釋放人。出發前全盤了解山的特性與個性,才能解除被勾引的困惑。
  剛開始登山,為了保持正確的步伐與體態,萬勿背著背包、兩手空空就上路。我曾見誇張的山友,怕曬黑皮膚,又戴帽又撐傘,其實戴帽、戴防蜂頭罩,有必要,撐傘則太平地化了。
  爬山的壽命要長久,膝蓋的保護很重要,攜帶拐杖支撐,可以減緩膝蓋的重力負荷,因而延長膝蓋的爬山年限。
  在山裡,思緒全部放空,把全身交給大自然,有如辛棄疾所說:「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登山沿途,享受森林浴、芬多精,深呼吸新鮮空氣,山中的潺潺流水聲,鳥蟲的交響曲,山風拂過的沁入脾胃,在在使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陳松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