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壽數
 
 


  我國古人所云:「五福臨門」的五福:「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第一福就是「壽」,故人人都希望活得健康、長壽。
  如何才能活得長壽呢?古希腊人平均壽命為二十歲,大約二千年前,基督紀元開始時增至二十二歲,中世紀時略有增加,英格蘭和威爾斯的檔案顯示:在一八五○年至一八六○年期間,平均壽命為四十歲,在我國宋代,平均壽命為三十七歲。
  一般人認為有錢有權的人,活得較長壽,因為他們吃得好,營養豐富,有病可請名醫治療,健康有保障;而且地位高,受人尊重,精神愉快,活得健康快樂。其實並不盡然,譬如我國古代皇帝,總計有二○九個,沒有一個活到九十歲;據統計,不滿二十歲者卅一人,二十歲至廿九歲者卅四人,卅歲至卅九歲者四十八人,四十歲至四十九歲者廿九人,五十歲至五十九歲者卅五人,六十歲至六十九歲者廿四人,七十歲至七十九歲者四人,八十歲以上者四人,二○九個皇帝的平均壽命為卅九歲,清乾隆皇帝活了八十九歲,是最長壽的一人。
  一個人假如先天後天條件俱佳,他究竟能活多少歲呢?十八世紀荷蘭解剖學家波芳(Ceorge Buffon)所創的一個公式作為依據,他發現動物的平均壽命,約為其骨骼成熟的時間五至六倍,例如狗的骨骼,以二至三年時間達到充分成熟,它的平均壽命則為十二歲到十八歲;人的骨骼達到成熟的階段,約為二十五年至二十八年,壽命應該一百二十五歲(五乘二十五)至一百六十八歲(六乘二十八)。美國一位退伍軍人活了一百十七歲,中國虛雲老和尚活了一百二十歲,海賢老和尚活了一百十三歲,台灣活一百歲以上人有兩千多人,相信只要聰明吃,快樂動,生活正常,笑口常開,活一百二十歲沒問題。【編按:李敖先生在「介紹『中國歷史演義全集』」說,中國帝王自黃帝算起,算到宣統為止,共四二四個。】

(吳樹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