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動脈硬化問題
 
 


  筆者曾撰「動脈硬化是否可逆」一文,刊在「警聲」第三一二期,近日又發現,運動鍛鍊還可將動脈硬化「斑塊」幾乎全部消退的新數據,值得重視。
  早在上個世紀二十年代,美國著名的心臟病學專家懷特博士,第一個提出「從進化論和生物力學的角度看,步行是人類最好的運動,對健康有特殊益處。」因此他將步行鍛鍊作為心臟病人和心肌梗塞後康復治療的方法,並取得良好效果。他建議健康成年人,應每日步行鍛鍊,同時作為一種規律性的終生運動方式。
  在七十多年後的今天,醫學界終於証明了他當年的首先預見。一九九三年Malloy對六十二例勞力性心絞痛的冠心病人進行了研究,經冠脈造影前後對照研究,發現運動干預組,平均每周耗能一八七六大卡,相當於每周運動五天,每次步行二•六公里,一年後冠脈造影斑塊消退者(指斑塊狹窄減少百分之十以上者)為百分之二十八,而對照組為百分之六;斑塊狹窄加重者在運動干預組為百分之十,在對照組為百分之四十五,兩組存在顯著差異。而全組綜合分析,凡每次運動量在步行四•二公里以上者,斑塊幾乎全部消退。
  一九九七年,Laczoix通過對一六四五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四年多的研究發現,與每周步行少於一小時的老人相比,每周步行四小時以上者,其心血管病住院率減少百分之六十九,死亡率減少百分之七十三。懷特博士認為,「步行是一種投入少,收效大」的運動項目,應該成為老人良好的保健運動方式。他還引用西方諺語「沒有緊張,沒有煩惱,就沒有高血壓」,並說:「步行就是我的保健醫師」。
  值得一提的是,筆者結識的鄧先生,今年七十六歲,過去走路時,都會氣喘不適,經筆者建議他每天步行鍛鍊,三個多月之後,現在已經不氣喘了,人也感覺輕鬆,舒適多了;只要鄧先生堅持下去,相信獲益會更多。


(何玉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