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賞蓮記
 
 

  位在台灣南部的白河鎮,以蓮花(又稱荷花)知名遐邇。藕可食,花已正盛開,花苞粉紅色,迎風飄香。又見採蓮人(多為仕女)搖蕩小舟,間或輕歌漫唱,彷彿進入了一個世外樂土。
  我原住白河鎮,喜愛白河的風光,有關子嶺的山趣,藕花鄉之花節,這年賞蓮,讓我記憶「深刻」。
  去年清明節(清明時節雨紛紛,所幸天朗氣清),放假三天,大家除了掃墓,就是遊山玩水,因此風景區遊客如織,到白河賞蓮花,是人們的最愛。孩子的朋友們,知道我對蓮有「認識」,要我從新竹帶他們到白河賞蓮,作義務嚮導,我以老病之身答應了。
  清明當天,南下到達嘉義時,包有三兒(小俊)、媳婦(小燕)的小客車,在火車站前等候,駛往白河,車過之處風光旖妮,令人滿心歡暢。車過白河內角派出所,倍感親切,這兒是我年輕時工作的地方,現已餐廳林立,大多以「蓮子餐」為號召。
  我們到了蓮潭里「蓮展」中心,吸引眾多眼光。
  中午在「蓮花鄉」餐廳午餐,這是一間較大的餐廳,我點了蓮子豬肚、蓮子油飯、蓮葉蓮子粥等十來個菜,讓大家在賞蓮之外,飽嚐蓮子大餐,每個人都覺滿意,我也開心。雖然所費超過我的預算,也只好「忍痛犧牲」了。因為「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蓮,乃花中君子,有出污泥而不染的美譽,在賞花之後,不要忘了蓮藕的這一美德。


(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