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節感言
 
 


  三月廿九日為青年節,是紀念民國前一年三月廿九日革命黨廣州起義失敗,但已喚起社會青年對革命之認識與責任。此役後志士風起雲湧,前仆後繼,終於十月十日武昌起義推翻了滿清,建立了民國。
  民國卅二年三月廿九日,在重慶舉行全國青年第一次代表大會,決議三月廿九日訂為青年節,以啟發當代青年之志節,遂有響應政府之號召,踴躍參加十萬青年十萬軍的熱潮。
  民國卅八年警官學校隨政府由南京遷至廣州,當年三月廿九日青年節,由隊長率領我們徒步行至黃花崗,在七十二烈士墓前參加廣州各界各校紀念大會。記憶中,現教現唱紀念歌,歌詞:「正春光明媚楊柳依依,誰忍永別父母與妻兒,黃花落黃花開,斯人一去不復回!但願四萬萬五千萬同胞,齊起來爭取自由與解放,誓將白骨長埋黃花崗……」為吾一生親歷最難忘、最有意義之青年節。
  現代青年出生成長於民國開國以來從未有之泰平盛世,在安定快樂中求學,享受高度幸福生活有如天之嬌子,受寵反而不知有青年志節,不知青年節誕生始末,只有自我而沒有責任、社會國家觀念,只知民主而不知民主是建基在法律之上。走出大學校園,以佔據、破壞官署,阻塞交通,破壞法律、社會秩序,便自詡為所謂「學運」,與夫當年有目標、有理想、有志節,愛家愛國的熱血青年,不啻有天壤之別。


(邢文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