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緣、惜福與感恩
 
 


  我不到三十歲就當了派出所主管,始終以照顧、體恤及服務部屬為出發點,絕對不隨便刁難。我認為與誰成為同事,都是因緣,所以彼此應能珍惜;夫妻也是如此,且更應相互惜緣、惜福與感恩。
  我從事警察工作,當成職業,也是志業,更是一種提供做好事的機會。我經歷三十五年十一個月警察生涯的感覺,有如一場綺麗春夢,回首前塵,當年的認真與投入,在年歲的冠冕下,如今的我皺紋爬滿臉龐,白髮皤皤矣。
  我與內人一起渡過四十個年頭,彼此不離不棄,我倆的生命也沒有揮霍浪費。水流花放匆匆,幾十年的歲月,就這樣過去了,好快。這四十個年頭,是令人眼花撩亂的,多少事,多少人物,迎面而來,側身而過;多少體驗,多少思緒,歷歷長駐心頭。常言道:「生命不在長短,在精彩,在彼此懷念與珍惜」。內人的情誼,點點滴滴讓我溫暖在心頭,一直是我生命深處的珍藏,俗話說:「妻賢夫禍少。」妻賢不難,賢淑而又有見地的妻子就不容易了。
  退休後,對於功名富貴,榮辱毀譽,好像不怎麼認真。但該努力的時候也要努力,該把握的時候也要把握,該行善的時候也要行善。誠如我與內人一生所經歷過的千姿百態事情,而實際上又能真正得到或把握多少?如今退休了,驟然面對夕陽西沉的景象,心中難免有點依依,清代詩人龔自珍曾吟道:「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我自認也心繫百姓、屬僚的,內心充滿感恩、惜緣與惜福。

(郭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