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明明德說起
 
 

  「在明明德」,在於闡明光明的德性。「在親民」,在於親愛人民。「在止於至善」,在於達到善的最高境界。
  人,可概析為真我、假我,兩者關鍵在於心;「心」是真我的德性,與假我的欲性,能合一而不偏謂之心。心行中和之道,是為善念,而由善行以完成之。心若由假我欲性所主宰,則偏離中和之道,是為惡,易有惡行。
  王陽明說:「無善無惡是心之體,有善有惡是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所云格物,換言之就在說明在明明德的重要性,在親民的必要性,在止於至善的崇高性。
  明明德,在闡明光明的德性,也就是隨時隨地靜觀心意初動之時,發現偏離了中道,立即改正以避過錯,所以知過能改,不失明德之義。
  親民,就是為民服務。為政之道端在親民愛民,飢民之飢,苦民之苦,病民之病,寒民之寒,有如父母之愛子女,那種態度與行動。所以瞭解民瘼,為民謀福祉,解決民眾痛苦才能立德、立功,臻於至善之境。


(易玉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