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也要同棺的烈女
 
 

  北宋末年,金兵南下將近黃河時,逃亡宋人中有個年約八歲的女孩春兒,逃至山裡被李清的少年救回家中,經梳洗,春兒不但長得漂亮,也很聰明,深得李家人的疼愛,並收作養女。
  轉眼間十年過去,春兒善解人意,李母十分喜歡,希望能與清兒結為夫妻,春兒希望找到父母親後再說。這時在宋朝南遷的兵荒馬亂中,李清被金兵抓走,李清的娘因思兒心切而哭瞎了雙眼,乃父也因傷心病死。這時,春兒已是李家的支柱。李娘勸春兒趁尚年輕時改嫁人,春兒表示心中只有李清,不從。
  在一個風雨夜晚,李清突然逃回家來,衣衫破裂,骨瘦如柴,春兒看見,又驚又恐。在李清娘堅持下他們成親了。
  婚後,因李清的傷口沒有及時的治療,感染化膿潰爛,自知病況日沉,難再起色,因此對春兒說:「我是從死人堆裡爬出來的,能見到娘又和你成親,是想好好陪伴你們,但不行了。我走後,希望妳能找到親爹娘,然後嫁一個好人家。」
  春兒泣不成聲對丈夫說:「我絕不會改嫁的。」李清死後,她打造的棺木特別大,死後要與李清同棺合葬。她之後即懸樑自盡,令人遺憾的,恰好此時她親生的父親李良,尋到李家來探女,看到的是這樣的結局,怎不令人肝腸欲斷!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