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大師郎靜山先生
 
 


清風明月無今古
閒雲野鶴自去來

  我國攝影大師郎靜山先生,攝影興趣始於童年時期。在擅於攝影的父親郎錦堂將軍指導下,十二歲開始學照相,自此終身投入。在中國首創經由暗房曝光、剪接技巧的「集錦攝影法」,因此作品出神入化,享譽中外,攝影興趣不輟,直至一○四歲辭世。
  郎靜山,浙江蘭谿人,在江蘇淮陰出生。一生當中有過三次婚姻,子女眾多,六代同堂。最知名的長女郎毓秀,是享譽中外的女高音歌唱家。早年常在國內外舉辦演唱會,場場滿座。
  「集錦攝影」大多為風景作品,多年前筆者曾參觀過他的攝影展,龐大的展場放眼望去,都是全國知名的名勝美景,有如身歷其境,美不勝收。在幾次文藝會議上與郎老有數面之緣。
  郎老的作品經常在世界各地展出,是中國攝影家很少有的例子。在一九八九年「世界攝影藝術發明一五○週年」時,郎大師成為世界各國攝影專業雜誌爭相採訪的世紀風雲人物。
  郎老也是中國新聞史上第一位攝影記者。一九二八年任職上海「申報」,一九三一年擔任松江女中攝影系教師,也同時是中國將攝影列入教育課程之始。
  郎老一生坦蕩自然,生活注重簡樸隨性,喜歡一個人上小館子,有時也有三兩友人作伴。家庭生活隨心所欲。居室內物事琳瑯滿目,牆壁上、椅子上、台子上到處都是東西,亂無章法地擺滿各個空間,為的是讓這些物品各適其所。
  郎老瀟灑落磊,他說他的書法還過得去,經常有人請他寫字收藏墨寶,他認為另一個原因是他已是百齡人瑞,人瑞的字代表吉祥、長壽,都是好兆頭,掛在家裡增福添壽,而對郎老來說,有些筆墨紅包收入,亦是一樂也。


(羽公)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