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七」登陸蘭嶼
 
 


  四十四年前,我在原住民居住的山地工作了近八年,看到原住民用小布包包個一兩斤木薯簽,到小村的柑仔店去以物易物,換取所需。常被店老闆偷斤減兩,占去很大便宜。
  還有一些商人揣著現鈔,看見是個對象(能夠還債的人),便遊說他們依現價賣青苗,他們以「保管條」或「本票」,綁死買青苗的人,不怕他在收穫木薯時,不乖乖還錢。這是四十多年前的交易文化。
  近來,「小七」已登陸蘭嶼了。有人擔心,如此會改變達悟人的文化。「文化」一言蔽之,是人類生活的創造,河北山頂洞文化、台灣各地石板屋的文化、達悟人的地下屋的文化,全都是為著生存而創造出來的,這是生存與生活的基本權力。達悟人穿丁字褲,駕獨木舟抓飛魚,這不也就是他們創造的文化嗎?
  高雄縣三民鄉鄉民,早期也是種植木薯過日子,近幾年他們創造了奇蹟似的文化,成功的種植水蜜桃,售價一度是百果之冠,一個就賣佰多元台幣,再也不必過賣青苗的痛苦日子了。
  有不少專家學者,總以為文化應該固守,創造新的生存文化,都會摧毀既有文化,有些可惜,這是鐵律嗎?若然,我們現在哪來一○一高樓和豪宅?三民鄉的水蜜桃也永遠不會問世。達悟族人,豈不應放棄能駛往遠海捕鮪魚的文化,子子孫孫永遠都要穿丁字褲嗎?
  「小七」登陸,現錢交易,擋住了借貸、賒欠、偷斤減兩的古老文化,既得利益者、專家學者,慎莫再打邊鼓,讓原住民走出固陋文化的夢魘吧。

(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