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命」弄人二例
 
 

  很多人認為宿命論是迷信的、落伍的,不過,世間之事偏偏有許多是湊巧的存在,就說是「宿命」弄人吧。
  記得五十多年前,我在中縣警局服務,一位在保安隊服務的馬警員(江蘇人),教育程度不高,倒很聰明。探悉局長是同鄉,便想盡辦法去接近。時間久了,局長夫婦倆也都認為他是位好青年。於是囑保安隊長設法暫將調任試用巡佐,代理警衛班長。
  不久,官校巡官班開訓,局長將他保送入巡官班受訓。他自知底子差,遂埋首苦讀。結訓考試前一晚熄燈後,同學們都安然入睡,而他輾轉床笫,可能壓力太大,緊張過度,時至三更時分,突叫一聲,就這樣離開了人世,時年卅歲。
  民國五十七年期間,在東勢分局土牛派出所當工友的王君(安徽人),夫婦倆租屋居住,妻子替人幫傭,夫唱婦隨,生活過得倒也很快活。
  當時東勢進入和平,設有入山檢查站,站裡懸缺一名雇員,王君聞悉,即托人幫忙而爭取到,發表後心喜若狂,準備慶祝一番,騎單車去東勢街上購買菜餚,竟在東豐大橋摔下,俟其妻趕到時,已回生乏術。
  這兩則是真人實事,常言道:「生死由命,富貴在天」,「命中有的始終有,命中無者不強求。」這就是宿命弄人嗎?



(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