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郎著《九秩憶往》有感
 
 


  作者郎士進兄,與我是中央警官學校特科警官班的前後期同學,民國四十二年,曾在前台中縣警察局東勢分局共事,同年又一起參加全國性高等考試警察行政人員考試,和謝求明兄三人同時上榜。
  時隔一甲子,彼此都已在職場上退休,士進兄現已九秩高齡,為呼應退警總會王前理事長一飛先生鼓勵退休同仁撰寫回憶錄的號召,提筆撰著《九秩憶往》一書,已經成冊。
  細讀全書,共一百八十三頁,約十五萬字,文筆流暢,內容平實而生動,道盡他一生的閱歷,是一本可讀性很高的好書。
  士進兄是一位性情中人,為人正直坦率,書中並不諱言曾經在職場上遭遇過幾次挫折,但均能因其堅持原則,守正不阿,完成其所負的任務,贏得長官的信任,部屬的信賴,誠非偶然,是十分寶貴的工作經?。
  尤其值得讚賞的是他的好學不倦毅力,實非一般人所能及,學無止境的終生學習精神,令人激賞。他在退休後五年,就讀空中大學,畢業後繼續進入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深造,八十歲取得碩士學位,一時傳為佳話,我們警聲雜誌 還為此刊出專文報導,引起諸多讀者的讚佩,無論現職或退休警察同仁,獲悉後莫不豎起大拇指稱羨。
  士進兄不但工作認真,治學有成,而家庭也極為美滿,伉儷情深,子女孝順。書中敘述與碧珠女士結識的過程,字裡行間,充滿?純純的愛,對她勤儉持家的感激之情,躍然紙上,讀來令人動容。
  這是一本好書,讀後不但對士進兄的個人能?多所了解,其工作經?,治學精神,與待人處事各方面,可供借鏡之處亦多。

(張屏)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