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兒童有巧對
 
 

  歷史上有天才兒童之稱的,甘羅是個典型人物。本文要談的,是民間一名七歲的兒童才子,居住鄉村,某年過端午節,母親叫他送五個粽子到三嫂房裡,正要出來時,三嫂意外的對他說,「我出一副對聯,你對得出才可以走。」
  對聯是「五月五日三叔手棒五粽」,侄子稍作思考後,隨即回答:「三更三點三哥懷抱三嫂」。(編按:此傳說本刊曾刊過,網路則流傳為紀曉嵐的幼時故事。)
  另一位是八歲的學童,就讀私塾,每天上學總要比同學來晚一些,塾師不滿。有一天塾師責其遲到緣由,該生也答不出正當理由,塾師說,沒正當理由要罰他,是出一對聯作為考量,如能對出,可以放他早點回家,不然不能早回家。
  塾師的對聯是:「先至先歸,後至後歸;既恐後歸,何不先至?」
  學生聽後急中生智,對曰:「後生後死,先生先死;恐怕先死,不如後生。」
  塾師讚佩之餘,仍有點不服氣,想要再考考他。這時忽然地下起大雨,塾師就問學生:希望雨能停止,應該如何回答?學生回答:「日出」。塾師又說:「學生」,他答:「師娘」,塾師看他有問必答,深感意外。最後的一題說「火到」,學生即回「水來」。以上這三題聯屬起來唸,就是:雨止學生火到,日出師娘水來。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