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說逸史-浪漫詞人周邦彥
 
 

  「并刀如水,吳鹽勝雪,纖手破新橙。錦幄初溫,獸香不斷,相對坐調笙,低聲問:『向誰行宿?城上已三更,馬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這是北宋周邦彥浪漫的「少年遊」。綢繆纏綿,大概都是我們早經讀過。
  邦彥所生活的那個社會,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幾乎都是一片嬉戲景象,沉溺於酣歌醉舞之中,文人雅士亦多以風流自負,才有徽欽二世的落難。
  周邦彥是浙江錢塘人,早年博讀群書,很有名氣。哲宗時作「汴都賦」就曾擔任官職,經過神宗、哲宗、徽宗三朝,也曾擔任過中央和地方官,階級雖然不高,但是總比那一代的文人好多。
  由於是生活浪漫的詞人,所以和皇帝的老相好李師師也有一段情。某日周先至師師處,值徽宗亦隨後到來,不及走避,只好躲在床下。皇帝攜來新橙,說是江南才送到,二人的戲謔語被周邦彥聽到,於是才有名聞千古的「少年遊」。後來被徽宗知道,而藉「職事廢馳」罪名押出國門。邦彥離京日,師師重情前往送別,又為徽宗知道,師師只好實話實說,並唱一闋周之新作「蘭陵王」詞,還好文人並不相輕,徽宗甚讚賞,乃原諒邦彥,復升其為大晟樂正,可說是人盡其才。
(重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