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的營養
 
 


  一般的高麗菜,富有維他命C,綠色部分則含有多量的維他命A,還有維他命類的B1、B2、C、E、U、K等,礦物質有鈣、鈉、鐵、氯、硫、碘等,其中維他命E、U、K是屬特殊的維他命類。
  維他命U,能預防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因U不耐熱,如要預防腸、胃潰瘍者,以生食效果較佳,可以搾成菜汁飲用。
  高麗菜也能抑制褐斑、雀斑的產生。而維他命C,則是多功能的營養素。
  維他命C是細胞組織間膠原形成的關鍵物質。而膠原是構成身體結構組織的主要成份。它聯繫著細胞之間的強度。如果身體缺乏維他命C,體內的膠原強度就會不夠,直接影響到細胞與細胞間排列的緊密性,形成壞血病,只要外在稍加一些壓力,血液便會滲出管壁,造成皮下點狀出血或牙齦出血等症狀,由此維他命C被稱為抗壞血酸。
  體內的氧化作用,會產生有害物質(如自由基等)來危害細胞,而維他命C能消除自由基的重要物質,且也負有參與蛋白質的新陳代謝。維他命C在免疫系統中能保護細胞增強白血球的活性,因此人體不能缺乏維他命C。
  維他命C又能增強鐵質的吸收,加速傷口的癒合。攝取維他命C之途徑,要多食用綠色蔬菜,如高麗菜的綠色部分及一些水果。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